國家名稱 :

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(中文)
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(英文)

首都:

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 (中文)
Sri Jayewardenepura Kotte (英文)

官方語言:

僧伽羅語、泰米爾語 (中文)
Sinhalese, Tamil (英文)

識字率:
92.6%

640px-Flag_of_Sri_Lanka.svg

按「約書亞計劃」資料 :

  • 總人口:21,197,000
  • 總群體數量:174
  • 鮮聞福音群體數量:79
  • 鮮聞福音人口:3,412,000
  • 主要信仰群體:佛教
  • 比例:68.9%
  • 廣義基督徒比例:7.6%
  • 福音信仰者比例:不詳
  • 鮮聞福音之國:是

國家簡介:

歷史
公元5世紀直至16世紀,僧伽羅和泰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。
1656年,荷蘭軍隊攻克可倫坡。
1796年,英軍佔領可倫坡,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。
1802年,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。
1948年,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,成為大英國的自治領,定國名為錫蘭。
1972年,改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。
1978年,新憲法頒布,改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。

政治
斯里蘭卡內戰,從1983年開始,在20多年的斯里蘭卡內戰中,斯里蘭卡和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有過三個停戰談判的經歷。直至2009年,斯里蘭卡政府軍擊斃了猛虎軍的領導人。之後,斯里蘭卡政府才宣布內戰結束。在這次內戰中,共有八萬至十萬人喪生,斯里蘭卡的經濟也受到了重創。

經濟
以寶石出口和農業為主,而最重要的出口產品是錫蘭紅茶,是世界三大產茶國之一,也因此國內經濟深受產茶情況的影響。

斯里蘭卡雖於2009年方結束內戰。多年來,製衣業一直是該國的支柱行業,以出口為主,佔其出口總值逾四成。2013年,香港貿易發展局與斯里蘭卡出口發展局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,加強兩地的經貿合作和貿易資訊交流,促進雙邊貿易。

文化
喝茶是一件大事,因為曾經是英屬的殖民地,所以英國喝午茶這個習慣就一直沿襲至今,不論任何階級行業,下午必定要喝茶。拜訪人家時,主人都會問你:「來杯茶吧?」因為,倒開水給客人是不常見的矛及不禮貌的。而且他們喝得都非常的甜,大概是正常用糖比例的兩三倍之多。

1200px-Tea_crops_gathering_process._Bogawantalawa_Valley._Sri_Lanka-3 (wiki commons)

宗教
公元前2世紀,佛教由阿育王之子摩哂陀法師傳入斯里蘭卡,她有比其他佛教國家更為持續的佛教歷史。在大乘佛教影響,以及殖民主義的統治下,斯里蘭卡的上座部佛教受到巨大挑戰。但在19世紀,維繫了兩千餘年的上座部傳統仍舊得以存續和復興。從16世紀起,基督教傳教士和葡萄牙、荷蘭、英國的殖民者曾試圖進行斯里蘭卡的基督教化。

代禱事項:

  1. 斯里蘭卡人民經歷內戰,飽受肉體及心靈上的創傷,求主醫治。
  2. 求主開福音大門,能自由於斯里蘭卡傳播福音。
  3. 雖然只有少數教會,求主復興當地教會,能茁壯成長。

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96%AF%E9%87%8C%E8%98%AD%E5%8D%A1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8%96%E7%95%8C%E5%90%84%E5%9B%BD%E8%AF%86%E5%AD%97%E7%8E%87%E5%88%97%E8%A1%A8
斯里蘭卡服裝業:香港機遇
香港與斯里蘭卡推動貿易加速增長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srilanka/article.php?ntryid=579315
http://joshuaproject.net/countries/CE
http://prayercast.com/sri-lanka.html


下載 為斯里蘭卡禱告 Powerpoint

最後更新日期 Last Update:06/06/2020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